July 11, 2007

賺錢

這次放假剛回家,聽到二姑丈自殺的噩耗,蠻驚訝的,從小到大他給我的印象總是很開朗,臉上帶著笑臉,在銀行上班,也會玩股票,工作之餘也看很多書,生活中也很多情趣,家裡也布置得很漂亮,總會任內去他家住的時候,也準備買房地產投資,家庭也很融洽,女兒也很孝順,大女兒在遠東銀行上班,二女兒讀淡大,年資也到可以領退休金了。

這些不是很多人一生追求的嗎?家庭和樂、生活無虞。可以開始享樂時,卻選擇在此劃下句點,真得很難相信、理解。

Day 2晚上,和汴杭聊天時,他說他在離開AIESEC後,突然覺得讀書很重要,也聊到了之後出社會的問題,另外,也問了他賺錢的目的是什麼?如同Peter Drucker四個問句的「What for」,試圖找到更根本的答案,他想到的答案有維持基本生活,獨立生活...等,現階段我也還沒完全確定我自己的,雖然我越來越相信賺錢只是手段,不是我最根本的目的。

當晚自己騎車回家時又突然想到姑丈的事,又讓我重新思考我們到底是為什麼而活。

3 comments:

viC in said...

我想跟你分享我最近在這個問題上的想法,
”人為什麼而活?”
我想了很久,去探尋人生中真正想要的東西,也去找我所害怕跟擔憂的事情,想要找到一個最自在平靜的狀態,然後跟著正環不斷的走下去。
我現在找到的是”成長”,”沒有條件的愛”,”身心靈的平靜”,跟”極簡與自在”。
這四個東西,我把它們當作highest goal練習了半年多,生活變得比較清澈,可以讓自己清楚的看見步過的軌跡。
不知道你覺得,這一生為何而來呢?真是練法輪功嗎?呵呵~

Pohan Lin said...

哈哈,still looking for! Not sure yet.

Wendy said...

我看到這篇也覺得很感慨。

就在剛剛讀聖經的時候
我驚訝的發現[傳道書]中,竟然一再地提到許多俗世的追求比較「都是空、毫無意義...」我驚訝的原因一來因為這和佛教有所呼應、二來是從不曉得聖經裡竟有這樣的語氣。

Vic所提的”成長”,”沒有條件的愛”,”身心靈的平靜”,跟”極簡與自在”,這些也是我現在在努力的。
不過,有時候會思考,有沒有更「簡」的真理,是高過我們設定的價值目標,因此可以避免人一時因為限制而定錯了目標、走偏了路?